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措施有力 资源下沉 强化保障 我市各地加强农村重点人群防护

发布日期:2023-01-31 10:06 [ ] 浏览次数:

向农村重点人群发放绿色通道就诊卡、移动CT车驶入村头巷尾、对老人开展免费体检并根据结果分类诊疗……据了解,为有效防控农村地区新冠疫情,全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下沉资源,强化保障,推进基层医疗救治等工作有序开展。

发放绿色通道就诊卡

“前段时间,网格员为我和老伴都送来了‘绿色通道就诊卡’,还耐心地解释上面的内容。没想到,这张卡片真发挥大作用了!10天前,我觉得胸闷气喘,凭绿色就诊卡到南洋卫生院看病,根据病情,医院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直接办理住院治疗,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可以说一分钟没耽搁。”亭湖区东团村69岁的老人蔡寿祥说,有了就诊卡,子女们也更放心了。

“持绿色通道就诊卡,就可以按优抚对象接待,急、重患者可以先治疗再付费,极大地节省了患者的救治时间。”1月18日,亭湖区南洋卫生院副院长蔡中海说,许多患者的子女对这种流程的简化也非常满意,“优先挂号,优先就诊,需要转诊的第一时间联系上级医联体单位,为农村重点人群带来极大方便。”

“这种绿色通道就诊卡主要发放给65岁及以上人群、0至6岁儿童、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四类重点人群。”近日,亭湖区卫健委副主任、亭湖区人民医院院长邵玉梅说,凭此卡可在亭湖区人民医院和镇村医疗卫生机构优先挂号、诊疗、检查、住院、转诊、取药、缴费,优先开展首诊签约服务。

为积极做好重点人群居家健康监测工作,1月2日起,亭湖区面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阳性且伴有症状的65岁以上红色黄色重点人员组织实施了免费健康监测检查。“这样做可以提前干预,力求达到‘保健康、防重症’。提供的检验检查项目有血常规、C反应蛋白、血糖、心电图、胸部CT(或胸部DR)等,并根据体检结果实施分类诊疗。”1月19日,亭湖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该项惠民活动为期1个半月,截至目前,已累计体检重点人群10345人,在镇街卫生医疗机构住院治疗226人,转二三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60人。

移动筛查车进村入巷

“我已经阳过了,但身体还是不舒服,一干活就有些气喘。医生建议我做体检和CT检查,结果显示没有大问题,这下子女在外地就放心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种待遇,非常高兴。”1月18日,刚在村头移动CT车上做完胸部CT检查的张大爷说。

连日来,滨海县派出移动CT车、体检车、120救护车,到农村地区设立移动筛查诊疗点,对65岁及以上人群和有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感染新冠后,有症状仍未就诊或脉氧≤95%的人群,开展新冠感染“保健康·防重症”移动筛查诊疗乡村行活动,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率。

此外,滨海县卫健部门还与所有红色重点人群建立了微信服务群,实时沟通交流,动态掌握人员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困难需求。为重点人群发放了“爱心告知书”,家庭医生加强巡诊、随访,对红色重点人群做到每日一问。同时,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做好分级诊疗的衔接。

1月19日,东台市梁垛镇临塔村卫生室,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正有序忙碌,通过医共体远程会诊,为乡村患者提供诊疗、用药服务。“在村卫生室,我们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专业化诊治,避免路途周折!”“阳”后一直感觉身体不适的村民徐奶奶最近在村卫生室,通过家庭医生团队的配合以及医共体远程会诊的帮助,得到专业救治。

按照四级医疗体系,东台市现已组建基层家庭医生团队355个,通过发放“有病找我爱心告知书”,将健康惠民服务全面覆盖全市社区村居。该市、镇安排医疗骨干186名,一对一支援指导家庭医生团队。结合网格化管理体系,东台对重点人群建立分类台账管理,通过颜色标识与重点人群建立关爱联络。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守门人”

“如果不是那张救命的红卡,很难想象父亲现在什么情况了!”1月20日上午,射阳县盘湾镇安石村村民唐瑞锋说,针对农村重点人群发放的这张红卡上,写有健康团队医生的联系方式,“一共发了两张,一张贴在门口,一张给父亲随身带,健康团队发卡时,考虑得真周到。”

他说,1月5日中午,父亲唐士俊独自在家,突发病情十分难受,就立即从身上掏出红卡拨打了上面的电话,然后才拨打了儿子的电话。“我在射阳县兴桥镇上班,赶回去要一刻钟左右,当我到家门口时,发现村医比我先到我家,并且已帮我父亲拨打了120。”

更让唐瑞锋感动的是,由于地处偏僻地段,担心120急救车不熟悉路况,村医跑到村头,一直招手等待。急救车一路开到射阳县盘湾中心卫生院时,正好是中午下班时间,但医院早已安排好值班医生,一路绿灯为父亲检查、救治。“即便是父亲住院期间,村医还特别跑去看望了他两次。一次是住院第二天,还有一次是下大雪那天,因为担心天气寒冷父亲症状会不会加重。”唐瑞峰说,他把红卡上的人名仔细看了又看,这位村医叫孙孟。“这个名字,我永远不会忘记!”

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这些与农民百姓贴得最近的医疗机构,为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默默守护,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守门人”。

在亭湖区盐东镇,这样的温情故事每天都在上演。78岁的陈爷爷是韩正军主任的老病人,在拉家常式的交谈中,韩主任完成了问诊工作,初步判定,陈爷爷应该是感染了新冠病毒,血氧饱和度90%。韩正军第一时间在“盐东镇卫生院新冠救治交流群”里联系区人民医院的孟建国主任,将陈爷爷转至区医院的急诊内科。

作为盐东镇卫生院的内科主任医师,韩正军可以说是“连轴转”:他要上普通内科门诊,要值发热诊室的班;承担“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检查”的总检工作;作为李灶村家庭医生团队长,他要对40名红黄色重点人群进行“每周3问”;现在还管着13名住院患者......

连日来,盐东镇卫生院所有的工作人员和韩正军一样,以院为家,待患者如亲人,发着烧输着液继续干活的很多,很多医生放下需要照顾的家人毅然来到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广大基层百姓的生命健康。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