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信息

盐城120:“急”时守护 “救”在身边

发布日期:2023-01-20 09:50 [ ] 浏览次数:

怎样正确进行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的手法是什么……一年一度的“120宣传日”将至,市急救医疗中心日前专门组织急救专家走进南港社区居委会,指导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学习培训急救技能,开展“出手急救 你也可以”120急救宣传日和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在急救专家讲解、实际操作下,社区党员利用模拟人道具开展实践操作,并参与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实操演练。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急救科普课,提高了自己面对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更好地实现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目的。

2022年,市急救医疗中心紧紧围绕“提升院前急救质量”的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提升院前急救质量,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年共计接听电话107450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380次,增长率9.6%;派车32560车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683次,增长率16.8%;全年急诊救治人数26359人,比去年同期增长5849人,增长率28.5%;救护车安全行驶里程数达107万公里,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院前急救质量不断提升,急救处置率逐步提高,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病人256例,建立高级气道52例,心肺脑复苏成功11例。

为加强急救技能培训,该中心去年举办了2次急救继续教育项目培训,线上举办了市医学会急救年会学术活动。持续开展急救技能培训活动,组织培训专家和志愿者走进机关、企业单位、学校、社区、家庭及社会福利单位开展30期急救技能培训,累计培训1844人次,开展AHA心血管救治培训班24场次,其中培训基础生命支持学员161人次,高级生命支持及心血管学员72人次。为规范各急救医疗站点的院前急救流程,增强急救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院前急救工作的需求,中心举办了5期院前急救岗前培训班,为各县区的农村急救分站培训350人次。

去年12月7日以前,该中心全年共参与疫情防控转运任务781车次,转运808人次,圆满完成了多起涉疫患者的转运工作,3月份建成并启用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救护车洗消中心,完成713车次洗消任务。调派17名工作人员,参与到大丰、韩国社区、滨海隔离点保障;4人参与高铁站的旅客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外省来苏的盐城籍人员从南京、徐州回盐接驳工作,共接驳63车次,1093人。

疫情防控“新十条”政策发布后,120呼救量和出车量激增,市区院前急救日呼入量最高达600次,日出车量最高达231次,达历史最高。去年12月份总出车量是同期的173%,12月中下旬日出车量都是同期的3倍。该中心克服困难,在工作人员感染新冠减员过半的情况下,依然保证了全市院前急救需求,圆满完成新一波疫情高峰的转运救治任务。

同时全面做好各类医疗保障,全程保驾护航市两会和中高考等重大活动,圆满完成了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值守、市第五届龙舟比赛等大型活动医疗保障任务。去年5月,组织了一年一度的夜间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提升了急救单元的个人业务及协同配合能力,有效检验急救队伍应急反应、处置及领导指挥协调能力。去年下半年,受卫健委委派分两次对全市院前急救工作进行突击拉练检查,进一步优化完善了120工作流程,提升院前急救综合救治能力。

“2023年,我们将不断完善院前急救网络建设,大幅度提升急救响应速度。”市急救医疗中心主任胥伟华表示,按照江苏省“十四五”规划急救点要求,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农村急救点建设,提高农村急救分站的运行效率。加快急救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建成“云端”120区域调度指挥系统,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同时积极开展急救岗位技能培训,大幅度提升急救处置能力。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