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举行健康科普秀年度总决赛

发布日期:2022-09-22 17:14 [ ]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下午, 2022盐城健康科普秀年度总决赛暨盐阜百姓身边的“好医院、好医生、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健康科普校园行公益活动在盐城市新闻发布厅内拉开帷幕。当天,通过盐阜大众报直播平台收看实况的观众达12.5万人次。

活动现场,盐城工学院院长邵荣教授,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薛万昌,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崔国静,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强,农工民主党盐城市委主委、市卫健委副主任邓义军共同启动2022盐城健康科普秀年度总决赛暨盐阜百姓身边的“好医院、好医生、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健康科普校园行公益活动。

近年来,市卫健委联合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与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先后举办了“2019年金孔雀杯健康传播文艺作品征集推介”“2020年‘战疫情’健康传播文艺作品总展演”“2021年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巡讲社区行”盐城站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等,同时通过“报、网、微、端、号”全媒体宣传推广,为健康盐城建设营造了浓郁的舆论氛围。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而健康传播,是实现健康中国宏伟蓝图的基础,也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健康的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大力推进健康科普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是时代赋予我们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崔国静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盐城建设,我市以健康促进单位创建为抓手,积极发挥健康促进单位和医学会等医学科普社团的作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投身医学科普工作,组建了健康科普专家团与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健康科普秀大赛、科普志愿者进社区、进机关等系列活动,在推进医学科普、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去年健康科普秀活动分别被国家和省科协表彰为优秀科普项目。同时,盐城市、东台市也分别被表彰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今天,我们在举行2022盐城健康科普秀年度总决赛启动仪式的同时,还将同步启动盐阜百姓身边的‘好医院、好医生、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暨健康科普校园行公益活动。”李强表示,“这也是我们在先后联合举办'全市医疗机构群众满意度调查‘’盐城最美健康卫士公众推选''寻找盐城最美医护天使’等活动后,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和市卫健委继续联合主办的全媒体新闻行动和公益宣传活动。我相信,此次活动在市卫健委和盐阜报业集团的通力合作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海淘网红药品真的那么神奇?”“2岁小孩吃花生呛到咳嗽,打针吃药好不了,使用儿童支气管镜治疗安全吗?”……来自全市各地医疗卫生机构的25名选手,经过之前晋级赛的现场角逐,最终10名选手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参加2022盐城健康科普秀年度总决赛。比赛中,医务人员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为公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医学科普大餐。选手们激情飞扬自信满满、倾情演绎气场全开,他们紧紧围绕正确识别脑卒中、儿童支气管镜治疗、如何诊断高血压病以及如何正确使用哮喘药等群众普遍关注的话题进行健康科普,将看似枯燥的医学健康知识通过亲身示范、道具展示、举例说明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生动演绎。在活动开场和统分环节,省级机关旗袍会盐城分会理事单位、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倾情演绎了情景舞蹈《芳华》和旗袍秀《长安三月半》。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各地卫健部门扎实推进健康科普工作,公众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卫生健康科普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本场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喜迎二十大的实际行动,也是一场卫生健康与科学普及的知识盛宴,这也是我市连续五年举办健康科普秀大赛。此次活动由市卫健委、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盐阜大众报文化传媒公司、市医学会、市医师协会联合承办。此外,活动还得到了盐阜大众报、盐城晚报、盐城新闻网、我言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盐城学习平台、登瀛观察微信公众平台的媒体支持。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