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市卫健委召开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19 18:12 [ ]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深化医改以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文件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剖析我市公立医院高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全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9月17日,市卫健委召开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崔国静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卫健委副主任邓义军主持。

会上,各公立医院汇报了外转病人分析、特色亮点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及下一步措施;各县(市、区)卫健委汇报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案制定情况及医改工作推进情况。大家既谈成绩,更讲问题,为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谋思路,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崔国静指出,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切实增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既关系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全局,又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市公立医院在“国考”结果、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外转就诊患者数量、经济运营、党建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均面临巨大压力,各地、各医院要认清外在的、内在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举全系统之力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崔国静强调,要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一要着力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推进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加大接轨北京、上海、南京的力度,让广大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知名专家的服务;建设更多高水平医院,确保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争先进位,推动医疗机构升等晋级;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力求取得实质性突破。二要充分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推进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提升诊疗能力,减少患者外出就医数量;推进新技术新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医教研协同发展;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三要努力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加强运营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合理控制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围绕绩效考核失分项目、扣分指标,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持续开展突出问题整改行动。四要不断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化人事管理制度,大力引进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体系,培育培养骨干人才。五要加快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坚持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公立医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学的干部人才评价体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做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强化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关心关爱医务人员。

崔国静要求,要上下联动,凝聚合力,有序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前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体系。加强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政策文件的学习,结合医院实情,制定具体方案,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主动沟通协调。落实主体责任,站在全局角度,积极主动与编制、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统筹推进,持续攻坚克难,出台配套措施,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三要考核兑现奖惩。各地要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纳入各医院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实行动态跟踪,加强工作调度、监测评估、督查指导,针对改革难点,及时研究会商。各医院要按照国家卫健委《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试行)》要求,逐条逐项细化分解,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干部队伍想干事、敢干事、真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考核发挥实效。

市卫健委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医政科负责同志;委直属公立医院、各县(市、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