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所>法律实务
开展医疗美容项目执业人员资格要求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  来源:盐城市卫生监督所 字体大小:【

  一、关于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条件

  依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版)

  第十一条  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

  (二)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牙科项目的应具有5年以上从事美容牙科或口腔科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项目的应分别具有3年以上从事中医专业和皮肤病专业临床工作经历;

  (三)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

  (四)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二条  未取得主诊医师资格的执业医师,可在主诊医师的指导下从事医疗美容临床技术服务工作修改为:“不具备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的主诊医师条件的执业医师,可在主诊医师的指导下从事医疗美容临床技术服务工作。”

  第十三条  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的人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护士资格,并经护士注册机关注册;

  (二)具有两年以上护理工作经历;

  (三)经过医疗美容护理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护理工作6个月以上。

  第十四条  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委托中介组织对主诊医师资格进行认定。(删除)

  第十五条  未经卫生行政部门核定并办理执业注册手续的人员不得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服务。

  二、关于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核定和执业注册

  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017年3月17日)

  对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的专业实行备案管理。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医疗机构,应当按照《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对本机构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专业进行核定。

  核定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专业包括美容外科专业、美容牙科专业、美容皮肤科专业和美容中医科专业。

  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将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核定结果报核发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

  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收到备案信息后,应当在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医师执业证书》“备注”页登记核定专业,并加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公章。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医师执业证书》中原注册信息不变。(梁诚)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