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正式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预约登记

发布日期:2022-11-08 15:47 [ ] 浏览次数:

11月4日,市民刘先生、蔡先生成为我市率先尝试吸入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两位市民。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预约登记工作。什么是吸入用新冠疫苗?适用于哪些人群?与肌肉注射疫苗相比,吸入用疫苗有何独特之处?对于市民们关心的问题,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管书慧进行了详细解答。

“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后,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接种。”管书慧介绍,雾化吸入疫苗所使用的疫苗配方与前期注射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是完全相同的,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创新了给药方式。

4日下午3时许,预约接种的市民刘先生赶到东亭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经过核对身份信息,填写接种知情同意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由工作人员引导至专设的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区域实施疫苗接种。

刘先生此前已接种两针肌肉注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我市首位尝试吸入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市民。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他拿起一只像茶杯一样的容器,拧开盖子,对着杯口有规律地吸气,整个过程大约20秒,就完成了接种。刘先生说:“因为身体出皮疹,延迟了打第三针的时间。看见朋友圈和公众号说可以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今天就来尝试一下。感觉像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没有不适感。”

60岁的蔡先生于今年4月、5月分别接种了两针疫苗。“今天正好是第三针的接种时间,恰巧赶上了吸入用新冠疫苗。挺方便的,憋气时嘴巴里有一点甜,还不需要打针,感觉不错。”蔡先生说。

吸入用新冠疫苗适用于哪些人群呢?“18岁及以上,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人群。”管书慧说,所谓的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本次吸入用新冠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已经完成加强免疫的,也不需要接种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

据了解,受种步骤可简单概括为三步:呼气、吸气和憋气。与肌肉注射疫苗相比,吸入用新冠疫苗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可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激发呼吸道黏膜免疫,而呼吸道黏膜免疫可能是预防感染和阻断传播更有效的方法,这也是吸入用新冠疫苗显著的优势所在。

“市民还需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预约接种。”管书慧说,“比如说一些哮喘或者是呼吸系统有一些障碍的人群,可能不适用,因为吸入式没有办法有效地把这些疫苗都吸进去。”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与肌肉注射接种一样,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仍需避免食用易过敏食物、剧烈运动,需要注意休息,多饮水等。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多处共设置了51个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可通过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盐城疾控微健康”查询门诊相关信息,提前预约前往。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