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聚焦绩效考核,力促突破提升!市卫健委召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家家到”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1-01 17:24 [ ] 浏览次数:


10月30日,盐城市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推进会在市三院举行,这是全市深化医改工作会议后举行的首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家家到”推进会。会议主题精准聚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盐城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全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崔国静充分肯定各单位取得的进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崔国静指出,2021年以来,市卫健委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谋发展,通过提站位、建专班、重分析、抓考核等方式,有效提升了三级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成绩。2021年我市公布排名的12家参考医院中,除首次参加考核的3家医院,有8家医院排名区间和分数较2020年上升,其中市一院、市中医院晋升为A等次,取得重要突破。

会上,各三级公立医院汇报了近两年国考得分、排名、等级等基本情况,重点对监测指标失分率、失分原因、指标分布区间进行了分析,针对性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整改措施;崔国静从医疗质量、运行效率、可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四个维度分析了各三级医院26项国考参评指标得分情况,重点分析了服务能力、质量安全等方面失分较多且可有效提升的12项指标,充分肯定了全市各三级医院在推进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付出的努力,同时也鲜明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发力方向。

崔国静要求,一要聚力高水平专科建设。紧紧围绕群众需求。梳理分析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疑难杂症和群众外转率高的疾病,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对外协作等方式,强长板、补短板,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推进重点专科创建。以创建国家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为目标,三甲综合医院遴选优势学科,作为国家级重点专科培育对象。各三级医院围绕常见病、多发病,积极创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到2023年底,实现全市80%以上三级医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零的突破。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鼓励开展前沿技术项目,研究推广MDT、快速康复、中西医结合等新诊疗模式,扶持包括传统内镜治疗、宫腹腔镜治疗、介入治疗、穿刺治疗、局部微创治疗和改良外科手术方式在内的微创技术发展,提高三四级手术和微创手术占比,真正实现“院有强项、科有特色、技有专长”。   

二要聚合高效率运营要素。加强运营管理。成立运营管理部门,加强数据分析,将临床数据有效运用至财务管理中,建立从数字、数据、指标、效益的全链条分析管理模式。重视财务队伍建设。坚持开门纳贤,抓紧配备总会计师,重视财务人才培养,配足配强财务专业人员,重视政策把握和培训。增强全成本核算意识。完善绩效考核分配方案,加大医务人员薪酬和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三四级手术、科研教学等挂钩力度,制定行之有效的薪酬激励体系,以明确岗位职责和强化责任落实为重点,实现对人的精细化管理。

三要聚能高质量发展潜力。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加大对中标的国自然、省自然项目和科研平台建设、科研人才引进和科研项目经费的投入力度,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公立医院开展临床研究。招引培育骨干人才。用足用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和“1+7”人才政策体系,加大紧缺型人才招聘力度。建设好干部人才梯队,抓好青年人才队伍这个“源头活水”,早发现、早跟踪、早培养“好苗子”“后备军”,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让他们挑大梁、当主角。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电子病历在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围绕电子病历和医院HIS系统提档升级、建设数据中心和集成平台这两大重点,尽快提升医院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四要聚焦高目标定位落实。明确功能定位。三级公立医院作为国家绩效考核的排头兵、主力军,要主动担当、率先作为,承担好“大病不出市”的责任,完成市域内危重疑难病例的诊治任务,同时在教学、科研、预防、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进问题整改。把提升医院绩效管理水平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工作计划、具体举措、具体办法,做到有的放矢、一院一策。强化日常督导。建立每季度督查会商机制,全面掌握医院日常运营情况,对优势、劣势,长处、短板做到了然在胸、心中有数,并将绩效考核主要内容纳入日常检查、督导内容。

崔国静强调,绩效考核功夫在平时,2022年绩效考核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各医院要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职责分明,医务人员责任明确的推进机制。要抓住指标上报的技巧,注重数据的逻辑性、相符性、真实性、规范性、及时性,确保首页数据报送率、首页数据上传达标率、主要诊断编码和名称匹配符合率、主要手术操作编码和名称匹配符合率均达到相关要求,全面提升病案首页上报质量。

市卫健委分管负责同志,委绩效考核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据悉,市卫健委将于11月份召开全市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分析会,12月份召开市县中医院绩效考核分析会,实行每月一个重点、每月一场分析,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在国考中不断取得进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