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召开“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调研会

发布日期:2021-03-24 16:37 [ ]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上午,市卫健委召开“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调研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医院协会会长黄祖瑚,江苏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长江,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综合管理评价专业委员会主委王静成等专家来盐座谈交流;盐城市副市长费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柏林参加活动。会议由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崔国静主持。

为加快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对卫生改革发展的指导作用,更加科学精准地编制盐城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前期开展市直及县级人民医院综合评价调研的基础上,市卫健委委托江苏省医院协会专家团队开展全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课题研究。课题总顾问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医院协会会长黄祖瑚、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课题负责人为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管理评价研究专委会主委王静成;专家组成员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等卫生健康领域资深专家。

张宗久副院长对课题研究提出建议,希望盐城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要与国家、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目标保持一致,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支持,结合盐城实际,实事求是地确立发展指标,树立大健康理念,聚焦健康中国战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服务质量、群众健康获得感等重点领域,突出人力资源建设,加强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加强部门协调,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祖瑚会长在讲话中表示,开展盐城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课题,是去年市直及县级人民医院综合评价调研课题合作的升级版,相信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盐城市卫健委的有力配合下,课题项目研究一定能顺利开展。在调研论证中,专家组将立足盐城市情实际,加强学习、密切沟通、团结协作,用心用脑用情,坚持质量优先,按照序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为推进盐城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费坚副市长要求全面配合专家,做好规划调研论证工作:一是全力保障服务。市卫健委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遇,积极配合好各位专家开展工作。要虚心接受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把准方向路径。通过本次调研会,帮助认清工作差距,找准短板弱项,力求在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打造区域医疗高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方面多多出谋划策、开出良方,为做好盐城“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三是继续关心支持。期盼和恳请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多加关心指导,共同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正汇报了盐城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王静成主委介绍了“十四五”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调研论证工作安排。

会议讨论环节,毛宗福教授、谭伟良主任等各位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十四五”编制规划思路、指标体系、人才工程、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医院精细化管理、优化医疗服务、法制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崔国静同志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向专家请教,进一步完善本地、本单位规划。要上下协同,通过今天专家的讲解培训,对规划目标和指标重新审视,下大力气进一步研究论证,进一步完善本地、本单位“十四五”规划,增强科学性和精准性。二是拜专家为师,进一步提高战略规划的能力和水平。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通过专家组对盐城市卫生健康事业把脉问诊、专业设计、专项培训,躬身请教,开门问策,让专家的“金点子”,成为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提高水平的“金钥匙”,真正实现开拓眼界、转变思路、创新机制、提升能力。三是当专家助手,进一步做好调研论证工作。认真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深入排查发展短板,加强统计数据分析,真正让规划成为指导我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

市卫健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县(市、区)卫健委主任,市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社事局主要负责同志;委直属各单位、市三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疾控中心代表;部分乡镇卫生院代表;部分民营医院代表;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