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所>法律实务
《中小学校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技术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开学准备

  (一)制度要求。1.重视开学准备,严格落实“四方责任”。2.明确责任到人。3.落实防控机制,落实传染病防控“两案九制”的各项措施。4.关注返校要求。严格落实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员工的健康管理要求。

  (二)保障要求。1.储备防疫物资。2.整治校园环境。对室内外环境和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彻底清洁。3.设立处置场所。在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和健康观察室。8.配备防疫人员。定期进行防疫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考核,确保学校防疫工作正常开展。

  二、开学之后

  (一)入校管理要求。1.实施入校排查。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情况。2.加强校园管理。全面把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工作人员和来访人员佩戴口罩。

  (二)入校后管控。1.落实主体责任。2.做好健康管理。3.巡检重点区域。4.加强活动管理。5.保持手部卫生。6.保障食堂卫生。7.加强寄宿管理。8.加强健康教育。9.加强近视防控。10.加强人员防护。

  三、应急处置

  (一)关注疫情变化。一旦所在区域发生本土疫情,要严格实施师生员工体温检测、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防控措施。校园出现病例后,视情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

  (二)遵守处置流程。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有关规定及时去定点医院就医,并做好就医结果追踪和登记。

  (三)启动应急机制。

  几点体会:

  1、《技术方案》(第三版)比(更新版)要简捷,有的进行了简述、有的进行了合并、还有的进行了删除,更切合了学校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要求。

  2、《技术方案》(第三版)不单纯针对新冠肺炎的防控,还扩大到冬春季学校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高发传染病的防治。  (周国志)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