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毫不松懈抓紧抓实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1-01-15 16:45 [ ] 浏览次数:

1月14日晚,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落实国家、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毫不松懈抓紧抓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委党委书记、主任崔国静主持会议并讲话。

崔国静同志传达学习了国家、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精神,要求全市卫健系统根据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地抓好当前防控重点工作。

一是以农村为重点,将早期发现落到实处。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实行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一体化闭环管理;发挥村卫生室“哨点”作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十必须”、“十严禁”规定,加强对发热等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排查,村卫生室严禁开退热药、止咳药,对发热咳嗽乏力的患者向乡镇卫生院报告,专人专车转运到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归口规范治疗;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基层病例发现识别能力;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村医对有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重点人群每日开展健康监测,引导其在出现异常健康症状时及时报告和就医;同时,加强对村医的健康管理,要确保接种新冠疫苗,每周开展核酸检测。

二是以各级医院和集中隔离点为重点,严防交叉感染。一方面,强化院内感染控制管理,细化医院各个环节感染防控责任,确保院内感染的事件零发生;另一方面,加强集中隔离点的管理,认真贯彻执行《江苏省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规范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环境消杀、安全管理、心理健康服务等制度的落实,强化入境人员人文关怀,严防交叉感染。

三是以医务人员为重点,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度。按照省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重点人员接种计划,保障疫苗足量供应;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要求,优先保证医卫人员先打疫苗,尽快完成医务人员首针次接种;提高接种服务能力,所有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和二级以上医院都要按标准按规范配备人员、设备、信息系统,规范接种流程,确保老百姓疫苗接种“有点、有苗,有种”;规范疫苗和预防接种管理,确保接种安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到重点人群“应种尽种”。

四是以完善疫情防控专班为重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流调溯源能力,选派专业人员加入流调专班,发挥疾控、公安、社区、通信等部门协同联动作用,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机制,使得流调溯源工作更精准更高效;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建立核酸检测专班,优化检测流程,加强队伍建设,人员再培训、设备再增加,按照省卫健委要求,确保检测能力满足3天完成800万人口(本市完成一半,省级调度一半)的全员检测任务;进一步提升集中隔离能力,制定启动工作方案,确保一旦有需要,能够随时启用,在12小时内投入使用。

五是以健康管理为重点,抓好重点人群的管控。加强入境、境内中高风险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低风险地区来盐人员等人群的健康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强化重点人群监测,确保18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六是以健康教育为重点,加强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健康科普,呼吁公众普遍戴口罩,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引导群众培养卫生习惯。倡导农村节庆文明新风,不组织公众聚集活动,避免人群聚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消毒的检查指导。加强对集中监管仓进口冷链食品消毒工作的检查指导,重点检查消毒记录和消毒效果,做到人员培训合格上岗,消毒记录完整规范,消毒工作高效到位;要加强对重点单位、场所的指导,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个人防护、健康监测、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设立分会场。

会后,市卫健委领导班子带队组成6个指导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及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不折不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