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发挥行业优势 聚焦重点人群我市全力提升健康科普成效

发布日期:2020-08-04 10:42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近年来,市卫健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方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宣传,着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努力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2019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超过了健康江苏建设标准的要求,为推进健康盐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担当作为,全力当好“主力军”

  该委高度重视健康科普工作,将其纳入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

  建立完善与宣传、教育、科协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与盐阜大众报等主流媒体协作开辟卫生健康专栏,每周组织稿件,向社会宣传健康科普知识。

  强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主阵地和医务人员健康科普主力军作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健康科普网络。聚焦群众需求,扎实开展防疫宣传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聚焦抗疫重点时段和市民健康需求,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有效提高了市民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一方面,聚焦抗疫重点时段,迅速制作下发各类健康科普知识宣传资料。全面收集整理国家、省权威机构发布的防控指南等,围绕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个人防护、复工复业复课后防控等方面,制作设计了一批健康科普作品模板,第一时间提供给各地和各部门单位,做到新冠防控科普宣传精准科学全面及时。

  另一方面,聚焦市民健康需求,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以专家访谈、现场连线等形式,与主流媒体密切合作,同时通过市卫健委“盐城健康”、市疾控中心“盐城疾控微健康”等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2条以上健康科普知识,及时回复市民提出的各类防控问题近千条,及时消除恐慌情绪,为全市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效果导向,精准传播健康知识

  聚焦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传播。以创建健康促进学校为载体,通过健康教育课等形式,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开展针对性健康知识宣传。

  聚焦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开展健康传播。每年世界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均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对大中专院校、建筑工地、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的重点人员开展精准健康教育和干预。

  聚焦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开展健康传播。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开设慢病门诊,强化“三减三健”等健康生活方式传播,增强了群众自我防病能力。

  聚焦融合发展,增强健康传播影响力

  在开展常规宣传的同时,注重发挥行业优势,整合各类健康传播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健康巡讲团队伍进一步壮大。市、县均调整充实了由临床、公卫、中医、精神等专业骨干组成的健康巡讲团成员,并组织专家定期到学校、企业、社区等开展健康知识巡讲。

  运用新媒体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通过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健康知识;“盐城疾控微健康”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15万,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多次进入“盐城市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政务服务微信”前十名。

  健康科普素材库进一步充实。由市疾控中心牵头,组织各地各单位参与省健康科普素材库建设工作,我市的平面资料、视频、音频资料上传质量和数量均处于省辖市前三,受到省卫健委肯定。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