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所>法律实务
放射诊疗许可证校验的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校验是对放射诊疗单位监督的内容之一,是卫生监督机构督查放射诊疗单位执行法律法规、履行自主管理的重要体现。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对放射诊疗机构放射诊疗许可证年度未进行校验的违法行为办理了多起处罚案子,也存在个别案由及违法事实认定有错的情况,主要是在校验周期上出现问题,因此必须要掌握放射诊疗许可证校验监督管理的内容。

  一、法律依据:

  《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第十七条第一款和第三十八条第(二)项的规定

  1、《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第十七条第一款:《放射诊疗许可证》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校验,申请校验时应当提交本周期有关放射诊疗设备性能与辐射工作场所的检测报告、放射诊疗工作人员健康监护资料和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2、《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第三十八条第(二)项的规定:医疗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根据情节处以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二)未办理诊疗科目登记或者未按照规定进行校验的;

  二、为什么要按照规定进行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校验工作?

  如果《放射诊疗许可证》未按照规定进行校验,卫生行政部门就无法对该医疗机构是否具备开展放射诊疗工作应有的条件进行审核把关,包括放射设备防护性能及工作场所放射防护是否安全、放射工作人员和受检者是否进行有效防护等,因此,医疗机构应该按规定进行《放射诊疗许可证》校验,才能在下一个周期正常开展放射诊疗工作。

  三、《放射诊疗许可证》校验的部门和周期是多久呢?

  《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校验不是行政许可项目,属于监督管理的内容,但在全市各地执行不一。

  1、校验部门:根据《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江苏省放射诊疗许可证发放管理办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其核发的《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校验工作;《放射诊疗许可证》达到校验期的医疗机构应当申请校验,

  2、校验周期:《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校验期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校验期相同,有1年和3年两种,具体为: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床位不满100张的医疗机构,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每年校验1次;床位在100张以上的医疗机构,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每3年校验1次。校验由原登记机关办理。这是我们执行的主要依据。

  《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试行)卫医政发[2009]57号(2009.6.15)

  (一)床位在100张以上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及各类专科医院、疗养院、妇保院等医疗机构校验期为3年;

  (二)其他医疗机构校验期为1年;

  (三)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校验期为1年;

  (四)第一次校验时间根据本单位当年度《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校验时间确定。

  四、校验时需要提交哪些书面材料呢

  (一)放射诊疗许可校验申请表;

  (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正、副本复印件;

  (三)《放射诊疗许可证》正、副本复印件;

  (四)本周期内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职业健康检查和教育培训合格证明;

  (五)本周期内放射诊疗设备放射防护性能检测报告和工作场所放射防护检测报告;

  (六)放射诊疗设备、人员清单及变动情况一览表;

  (七)校验周期内放射诊疗工作小结

  五、放射诊疗许可证校验监督管理工作的几点困惑:

  1、《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由不同部门负责校验的情况,存在两证校验的不协调。

  2、《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虽然都是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发放,但属于两个不同的工作部门的发证时间永远不能同步,要做到同时校验几乎不可能;

  3、《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有效期不一致,《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有效期有3年、5年、15年等,甚至半年的都有,而《放射诊疗许可证》无有效期,只要单位存在,永久有效,而且在这过程中,只要医疗机构的相关信息发生变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就重新发证。

  4、《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暂缓校验”的结论,存在“暂缓校验期”,而《放射诊疗许可证》无“暂缓校验”的结论,要同时校验也无法做到。

  这个需要我们卫生监督员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在监督周期中要随时了解掌握相关的医疗机构和放射诊疗场所的信息变化!   (崔晓平)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