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关口前移,严防境外输入病例

发布日期:2020-03-24 11:57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阜大众报)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市卫健委提醒市民,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同时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要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加强涉外疫情防控。

  为了规范、快速、高效转运涉外旅客,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涉外防控协调组工作方案、程序要求,市卫健委与市外办、公安和交通等部门紧密协作,在做好旅客登记、体温测量、健康状况、行程经历等情况核实的基础上,开辟专用通道,妥善转运移交属地疫情防控单位。

随时待命 即到即走

  “我们驻守在昆山转运基地,对每趟转运车随车人员进行防护培训,通过集中、分散、现场反复演示、反复指导,不断增强他们的防护意识、提升他们的防护技能。”3月23日下午,在昆山转运基地,市急救医疗中心副主任、市驻昆山工作专班疫情防控组组长王智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每天基本处于24小时连轴转的状态,转运人员随时待命,接到调度指令,迅速集合出发。”王智告诉记者,自3月8日以来,我市转运人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在昆山转运基地连续安全转运入境人员,其中有多名外籍人员。

无缝对接 一丝不苟

  “根据航班班次和运转情况,目前我市驻昆山工作专班设有13个转运组,每个转运组安排1名驾驶员、1名防疫人员、1名公安人员。”王智介绍,“现场的转运任务多、要求高、压力大,从穿上防护服到脱下防护服、从接到乘客上车到送完乘客下车进行洗消,一趟完整的转运过程就需要7至8个小时,全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懈怠。”

  针对防疫内容,我市驻昆山工作专班明确转运组防疫人员在政策宣传、沟通协调、健康咨询、自我防护、突发情况处置、车辆人员消毒等方面的职责,让他们知道上车前、随车中、下车后工作是什么、要求是什么。

严格把关 外防输入

  “现在是预防输入性病例的关键时期,转运的任务越重、要求越高,压力就越大,我们就务必要更加认真细致、更加小心谨慎,确保所有人员防护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境外入盐人员的转运任务。”王智说。

  为此,他们认真开展健康监测,严格执行工作人员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制度,制订应急预案,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置。通过迎接来自上海口岸的大巴,交接、引导盐城乘客坐上接送专车,指导乘客规范佩戴口罩、坐在合适位置、保持安全距离,尽可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按照严格防控、柔性管控原则,市卫健委还专门抽调医务人员,在北京和南京设立工作专班疫情防控组,会同我市相关部门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加强涉外疫情防控,对境外返盐人员实施隔离观察14天、派专车专人负责转送防护等一系列举措,严守入境关、把好转运关,形成“关口前移”的防控体系,牢牢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新闻链接:

  为进一步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境外来盐返盐人员应自觉按照相关规定,如实履行健康申报、行程史填报等信息报告责任,并登录“苏康码”等平台进行健康申报,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尽快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前2周生活轨迹。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