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春暖花开 英雄归来

发布日期:2020-03-21 17:12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阜大众报)

3月20日下午3时许,盐城南洋国际机场,两台消防车喷出了宛如拱门的“水门礼”,东方航空公司的包机从水门内缓缓经过、驶停。舱门打开,江苏省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178名队员精神饱满地走下舷梯。一个月前,他们闻令组队迅速启程,赶往疫情危急的武汉。如今,春暖花开之际,抗疫英雄平安归来——

  江苏省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是由我市单独组建的,医护人员来自我市的10所医院。在欢迎仪式上,医疗队队长、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正告诉记者,一个月前,盐城医疗队带着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和830万盐阜人民的嘱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千里驰援,义无反顾地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体队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积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医疗救治工作,累计救治出院人数位于中心医院14个省级医疗队前列。

  “出征适逢春寒料峭,归来已是春花烂漫。出征时我曾说过要让所有队员平安回家,今天,我们医疗队178名队员一个不落,全部平安健康地回来啦!”王正说。

  离开了奋战一个月的武汉,回到自己的家乡,经历过严峻考验的抗疫战士还牵挂着武汉。市一院护士刘晶晶告诉记者,在武汉的这一个月,是在紧张和压力中度过的。每天最怕的事情,就是自己的病人病情加重,而最高兴的莫过于患者治愈出院。一个月下来,感觉自己已经是武汉的一分子了。“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干到武汉病患全部清零的那一天。”

  “我们带着使命及责任到武汉,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参与紧张的救治工作。结合患者病情制定合适的治疗方案,与他们真诚交流,安抚其紧张情绪,帮他们树立信心。每当有患者出院,听着他们感谢的话语,作为一名医生感到无比的幸福与自豪。”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裴金盛说,“今天回到我的家乡盐城,一下飞机,就看到大家热烈欢迎我们回家,内心充满感动,心情就如过水门时那道彩虹一样绚烂多彩。”

  接到撤离的通知后,东台市人民医院ICU主治医师许伟伟最后一次探望了自己的病人。其中一位病人核酸检测已经转阴,心情却抑郁了,对自己的病情随意揣测。许伟伟经过长时间耐心安慰和开导,才帮助这位病人心情转好。在得知许伟伟即将撤离的消息后,这位病人动情地说:“许大夫,等我身体好了,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您一定要来武汉,我们一起去游黄鹤楼、看樱花。”

  “我们在去武汉天河机场的路上,看到街道两侧楼房里,很多武汉市民在窗口向我们挥舞国旗,令人百感交集,我们好多人都哭了。武汉,我们战斗过的地方,虽然时间不算很长,但是我们都对这里有了非常深厚的感情。”亭湖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田章萍说,“飞机降落在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家乡以‘水门礼’迎接我们回来,看见彩虹时,心里非常开心、激动。大家众志成城,携手抗疫,我们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相信这段经历是我们一生的财富,今后想起来都会心潮澎湃。”

  阜宁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张梁告诉记者,接到撤离的通知后,他既激动又不舍。激动的是疫情得到控制,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厚望;不舍的是同在武汉奋战的各个医疗队队友之间,早已形成亲如兄弟姐妹般的情感。“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有愧于组织和武汉人民对我们的厚望。”张梁说,他尤其难忘病人的眼神,“尽管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他们却能一眼看出你是哪位医生。那眼神充满信任,让我难以忘怀。”

  “在武汉抗疫期间,我们充分发挥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冲锋在前,队员们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不讲条件、无私奉献,弘扬了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精神,受到了患者和老百姓的爱戴。队员们科学救治、精准施策,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打好武汉保卫战贡献盐城力量,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同行们的肯定。”王正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努力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