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信息

“让患者对中医有了切身体会”

发布日期:2020-03-20 11:25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阜大众报)

“陶医生,有一个患者情绪不稳定,胸闷心悸、血压升高!”3月12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二区,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陶国斌的当班时间是晚上8点到12点,当晚刚上班,护士就给他打来电话。

  “我马上就到,请稍候!”挂完电话,陶国斌立即进入病房,发现患者明显存在焦虑情绪。“在我后面进来的一些患者都出院了。”患者焦急地问道,“为什么我来这么久了,还没有好转呢?”

  “每个人的病情是不一样的,您的年纪比较大,同时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病史。”陶国斌耐心地和患者聊天,安抚、疏导其情绪。“相对来说,您的抵抗力、免疫力也比较弱,不过症状已有明显好转。治疗都是有一个过程的,不要那么着急,要有信心!”

  “聊完病情,就和患者拉家常,将她的注意力向其他方面引导,聊聊武汉的美食、风土人情等。”陶国斌和患者沟通了半小时,“聊了一会儿,病人情绪放松下来。护士检查后发现,她的血压和心律都正常了。”

  “有些病人住院时间长了,没有家人陪护,很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陶国斌说,作为医护人员,需要和病患多沟通,通过心理疏导,帮他们树立信心。

  中医在新冠肺炎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人也改变了对中医的看法。“我接收的一位转院病人,反复低烧、咳嗽。很多治疗方案他都用过,但是不起作用。”陶国斌建议患者试试中药,“但是患者一开始没有采纳这个建议。这位患者从来没看过中医,更没有吃过中药,不太相信中医的治疗效果。”

  “在国家最新诊疗方案中,中医治疗的内容很丰富。目前的实践也证明,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明显。”陶国斌劝说患者,“既然没试过,那怎么知道中医到底有没有效果呢。不如听我的建设,试试中药。”说服病人的陶国斌,先开了3剂中药。

  “之后我查房,这位患者说,吃了中药,咳嗽、发热的症状都减轻了,中药的效果蛮好。现在,这位病人已经出院了。”陶国斌说,“这次治疗,让患者对中医有了切身体会,我心里也感到非常欣慰。”

  作为对医院感染进行预防和控制的感控医生,虽然不直接参与对患者的救治,但是却承担着最大限度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的重要任务。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成向进就是一位感控医生。

  “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不出现医护人员和病人的交叉感染。”成向进告诉记者,“一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我们就着手制定了感控流程和规章制度,再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不断进行优化调整。比如说,医护人员在病房给病患打针或穿刺时,手套被锐器戳破了,该怎么应急处理?万一出现口罩、眼罩掉落,防护服破了等突发情况时,该怎么办?我们事先考虑到这些突发状况,制定应急处置流程,然后分批培训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反复考核。”

  “医护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时,我们会在一旁把关。比如说,查看防护口罩的密闭性、防护服和口罩之间有没有空隙、护目镜的松紧度、防护用品的穿脱顺序等。刚到这里时,很多队员不熟练,但是时间久了,大家都已经做得很好了。”成向进说,“医院有专门的消杀班,我们的工作是负责指导、督查病区环境和物表消毒、职业防护、医疗废弃物处置等工作落实情况,驻地的感染防控也由我们感控医生指导落实。”

  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中有21名医护人员来自市中医院,成向进是他们的领队。他像个大管家一样,关心照顾队友们的生活起居。“队员们头发长了,要想方设法联系理发师到驻地,分批给他们理发。队员房间的灯坏了,要赶紧联系物业及时检查修理。每天都要一丝不苟地统计队员们的身体状况,包括体温,以及有没有咳嗽、腹泻等症状。”

  “出发前,医院给我们准备了充足的物资,主要包括防护物资、生活物资、药品等三个方面。省医疗队还给队员们注射胸腺肽,增强抵抗力,队员们身体跟精神状态都不错。”成向进说,“大家都在努力克服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带来的种种不便,最初紧张忐忑,现在已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我们救治工作成效也很明显,每当看到病人出院,大家都很开心。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过不了多久,武汉就能恢复往日的热闹繁华。”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