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在这里,人人都是英雄”

发布日期:2020-03-20 11:25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阜大众报)

3月11日,站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病房窗口,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穆根华有股强烈的冲动,他想去看珞珈山上的樱花,去听关钟楼下的钟声,去汉口火车站外走走,去母校武大转转。但他不能去,在他身后有自己的同事和病患正在等着。

  作为武汉大学毕业的学生,自参加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回到武汉后,穆根华的感受尤为强烈。昔日热闹的人群、欢乐的聚会、繁忙的街道、穿梭的车流,全都不见了。“武汉‘病了’,作为一名医生,一名武大走出来的学子,我必须救治它!”

  作为一位拥有多年ICU临床经验的医生,穆根华的职责就是与死神抢病人。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的隔离病房里工作,他每天总要和值班的医生仔细交接患者的病情,再到病房查房,与病患一一沟通:咳嗽怎么样了?气喘厉害吗?呼吸困难吗?胸口、咽部痛吗?有没有腹泻?还有哪里不舒服啊?

  在每天犹如复读机一般的查房背后,是穆根华与同事们对每个病例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研究,根据病人的情况调整医嘱,同时还要关注病患的心理状况。“勉励他们不要害怕,鼓足信心,配合治疗。”穆根华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经常告诉病人,太阳就在前方,胜利就在前方!我们即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与穆根华奋战在同一战壕内的,还有省第八批医疗队护理组长王跃琴。3月12日这天,王跃琴护理的3床阿姨,因为焦虑血糖不稳定,对治疗方案提出疑惑,自诉在家都是胰岛素笔注射,由于条件的限制,治疗初期未能得到解决。王跃琴耐心地给予安慰疏导讲解后,便与柳小霞护士长共同努力找来了胰岛素笔,并且给她讲解糖尿病的注意事项教她如何控制血糖。阿姨非常激动,一个劲儿地称呼王跃琴为“专家”。王跃琴笑了笑:“我哪里是什么专家,我只不过是一名普通的护士。”

  当天查房结束后,王跃琴突然发现负责清洁的阿姨愣了神,估计是累着了。她赶紧上前抢过拖把,“阿姨,让我也来帮您一下吧”。

  因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拖地,不到五分钟,王跃琴也累得气喘吁吁,汗水从额头渗入护目镜。清洁阿姨一看,赶紧把拖把抢回来:“你们已经很辛苦了,这点小事还是我来吧!”

  “即便在最危险的环境里,人们依然能够互相帮助、互相支撑,这是最令我感动的地方。在这里,人人都是英雄!”王跃琴说。

  “前几天遇到一位病患,新冠肺炎导致糖尿病性冠心病发作了,她情绪特别激动,我们挨个上去劝她,又按医嘱调整方案,好不容易把她安抚下来。”市一院心内科主管护师陈君告诉记者,病人的情绪她都能理解,生死之间谁也不会轻松。最近一段时间,她不断地将武汉疫情好转的消息告诉病人,就是希望他们能够舒缓情绪,对治愈保持希望。

  “人有了希望就会积极应对,会积极配合我们的治疗。”陈君说,她希望每个病人都能治愈,希望自己能够早日回家,早日见到90岁的外婆。

  王跃琴的感慨,在市一院感染科医师刘成元的日志中,也有了更多的呈现。刘成元记下了驰援武汉后,自己的每一次感动。他的感动既有同行们争先恐后救治病患的故事,也有武汉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画面。在他们的驻地酒店,每天有专人进行清洁消毒;社区的工作人员四处巡查,遇到情况就上前搭把手;医护人员来的时间久了,头发长了,有理发师主动请缨,来为大家理发;有摄影师专程上门,为医护人员拍摄照片、记录瞬间;还有行驶在武汉大街小巷的爱心车队,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我们身处一个轰轰烈烈的大时代,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武汉这场抗击疫情的保卫战中,每个参与者、奉献者都是英雄。”刘成元在日志中写道。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