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全力以赴冲在战“疫”最前线

发布日期:2020-02-06 09:49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阜大众报融媒体)

2月5日上午10时30分,我市首批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从市第二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走出医院感染科大楼的两位治愈患者对身边忘我奉献、精心救治的医护人员道上了深深的感谢。

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救治战役中,全市卫健系统全力以赴冲在了战“疫”最前线。

医生观看发热留观病人的CT片

1月16日,市卫健委连夜研究部署和分组启动各项防控工作,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作为首要任务,打响了全市卫健系统疫情防控战役的“发令枪”,全市卫健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履职担当,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战“疫”防治主力军作用,勇敢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工作人员在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记者了解到,市卫健委全系统夜以继日,超前调度指挥,形成了以卫健部门为指挥核心,以疾控中心、定点医院为防控骨架,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严密防控网络。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作为市级定点收治医院,集中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抢救,对每一个病人进行精准救治,目前确诊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思路,市卫健委与交通、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环节设置关卡105个,实施健康管理,严防输入性病例。发动基层卫生防疫人员4216人,联合公安、基层社区,强化重点人员摸排和管控,努力做到“一个不漏,管理全覆盖”。


2月3日晚,市卫健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与此同时,该委充分发挥75个发热门诊疫情监测哨点作用,开展不明原因肺炎、新型冠状肺炎等监测工作。规范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开展检测和隔离,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经过精心诊治和护理,目前我市首批两例确诊病人已治愈出院。此外,围绕污染区等17个环节,细化操作规范,加强院感防控,努力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发热门诊调整完善是否到位?”“密切接触者是否出现发热症状?”“存在什么困难问题?”2月3日晚,市卫健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对各县(区)情况逐一询问了解,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力争通过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好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和攻坚战。

对于当前的防疫工作,还存在哪些难点和问题?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徐杰分析,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艰巨复杂,特别是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工作还需要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工作是预防控制二代病例的关键,也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随着病人的不断增多,密切接触者会增多,追踪和管理的难度会加大,发生二代病例的风险会加大。

市疾控中心带负压P2加强型呼吸道病毒PCR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对采集样本进行实验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卫生医疗系统专业性的防护物资仍然比较紧缺。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卫生系统一次性防护服等专业防护物资紧缺。市区9家医疗卫生机构的N95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防护服的库存,仅够维持3-5天的使用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因传播动力尚不清楚,一般监测很难发现隐匿传染源,其导致疫情传播风险尚难以评估,今后的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就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徐杰表示,全系统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卫生监督员督查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候机大厅消毒情况

该委将全面落实第三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持续强化重点人员排查和管理,继续规范设置和运行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加强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并将按照第五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规范,对确诊病例科学组织救治,加强集中收治医院物资保障,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全力以赴组织医疗救治,确保早治愈、早出院。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