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信息

“岗位,就是我的战位”——亭湖新洋社区卫生工作者吉联军坚守抗疫岗位记事

发布日期:2020-02-22 09:16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城晚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就是工作30余年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吉联军。 

  除夕之夜,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血液科病区显得有些冷清,病房里的吉联军正忙着照顾患病的妻子,她去年9月不幸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M5),今年春节期间正是化疗的第3个疗程。 

  由于一直忙于防控工作,直到除夕前夕,他才从工作岗位抽身赶来陪妻子在病房过年。人在苏州,吉联军却心系新洋。大年初二,单位同事发来短信:区卫健委要来查看疫情防控事宜。他接到短信后犹豫不决:一头是病重的妻子,一头是越来越升级的疫情防控,怎么办?善解人意的妻子已习惯了他视事业为生命的工作常态。她说:“我没事,你回去,工作更需要你!”满怀愧疚的吉联军只得请堂弟媳妇帮他照看妻子。 

  从正月初三早上投入防控一线,吉联军几乎没离开过抗疫岗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他第一时间冲上火线,快速部署——在全区第一家成立由党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先锋队,号召全员取消休假;带头配制中药香囊,赠送给民警和社区防控人员、志愿者,培训防控人员如何开展居家医学观察。 

  新洋经济区位于城北,是我市重要的物流园区,人口流动性大。经逐一排查,辖区有居家观察对象263人。吉联军按照卫健委安排部署,对管控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天在微信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并根据疫情需要建立集中医学观察点,筑起百姓健康的“防护墙”。 

  “感谢你3次登门为我传授防控知识、赠送防护用品,帮我度过隔离期。”2月5日,刚刚解除居家观察的北闸村民陈先生向吉联军打来感激电话。春节前,他从武汉驾车回来过年。开始他怀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无须隔离,拒绝网格员测量体温。吉联军知晓后顶着寒风几次登门,反复劝说:隔离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需要。打消顾虑的陈先生积极配合做好体温测量,顺利度过隔离期的他主动申请担当防控志愿者。 

  隔离不隔爱!在新洋200多名居家观察对象中,有6人是密切接触者。对于这些“红名单”,吉联军带上装有1支体温表、1瓶消毒液、1张宣传单、1副口罩、1张记录表、1包中药汤的医学观察包,穿上防护服作为先遣队上门逐一了解其健康状况、生活轨迹、家庭成员情况。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不能按时吃饭,他经常以泡面替代。为保证每个防控点疏而不漏,他科学统筹安排强化督导,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有时甚至连续工作至凌晨。1月30日他处理完一天事务,核对完居家观察人员名单后已到凌晨,由于疲劳过度不慎摔倒左肩受伤,虽然每天都要换药,但他一天也没休息。 

  2月12日,已于上月30日结束化疗回盐的妻子接到通知要去苏州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儿子是捐献者要一同前往,儿媳妇怀孕2个多月孕吐严重又需照顾,这可怎么办?他思来想去,自己不能离开抗疫岗位,只能再次将照顾妻儿的事交给老母亲,并将儿媳妇送回娘家,而自己便开始了吃住在医院的日子。区卫健委领导让他多陪陪妻子,他却说:“岗位,就是我的战位!”作为党员,作为一位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兵,吉联军婉言谢绝领导好意,毅然冲在抗疫第一线。 

  对党的忠诚,使他义无反顾,不惧疫魔,逆风前行;对党的信仰,使他甘愿舍小家无私奉献,也正是这坚定信仰的力量,在他心里铭刻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铮铮誓言。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