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一维吾尔族妇女突发疾病
盐城援疆医生伸援手及时施救

发布日期:2019-09-09 09:09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阜大众报2019年9月9日)

“紧急寻找医生!这里有人需要救治!”9月7日晚,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广播中传来急促地呼救,一名旅客突发抽搐,不省人事。就在危急关头,在此候车的盐城援疆医生崔庆和及时赶到,通过一系列急救措施令患者转危为安。 

  当晚,出差准备返程的盐城援疆医生崔庆和在乌鲁木齐火车站等候前往伊宁市的列车,8点半左右,候车大厅的广播突然响起,原来,大厅有一名旅客突发疾病倒地,需要立即抢救,“现场如有医生,请迅速前来查看!”广播员语气焦急。这时,正在闭目养神的崔庆和听闻后,连行李都没来得及拿,第一时间赶到服务台,向工作人员询问患者的具体位置,而此时距离火车发车已不到半个小时。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崔庆和跑向大厅东南角的事发现场,“让一让,我是医生!”崔庆和拨开人群,迅速上前查看患者状态。患者是一名维吾尔族中年妇女,此时正倚靠着同伴,坐在地上不停地抽搐。“能听到我说话吗?你叫什么名字?”崔庆和一边呼唤该患者,一边检查起她的呼吸和心跳,“当时,患者的呼吸和心跳已经很微弱了,意识也已经模糊不清。”崔庆和向记者介绍,通过其四肢抽搐的症状,他判断该妇女很有可能是癫痫发作。根据经验,崔庆和立即将该妇女改为侧卧姿,以防其呕吐窒息,与此同时,他跪在地上用手指掐住该妇女的人中进行急救。在此期间,患者的呼吸一度几乎停止,然而崔庆和并没有放弃,在他的全力救助下,奇迹终于发生,十几分钟过后,患者渐渐停止了抽搐,而呼吸和心跳也渐趋平稳。看着患者病情有了好转,崔庆和还让火车站工作人员端来热水并喂其喝下。这时,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崔庆和向随车医生详细叙述了患者的发病情况和救治措施,并和他们一道将患者送上救护车。据了解,该患者已无大碍。 

  “医生的本职工作就是救死扶伤,不论在何时何地,抢救病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崔庆和事后告诉记者,因为抢救病患,差一点就没有赶上火车,“误了车还有下一班,毕竟人的生命最重要。”崔庆和表示。 

  今年45岁的崔庆和是盐城东台中医院的一名呼吸内科医生,去年8月参加盐城对口新疆察布查尔县的援疆工作,任察县中医医院副院长一职。在援疆期间,他和盐城同事们甘于付出,为当地医疗水平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据了解,就在不久前,他还和盐城援疆医生李海峰合力,成功救助了一对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昏迷不醒的夫妻。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