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托举希望的精湛医术 ———听我市援外医生讲述救援故事(三)

发布日期:2019-08-28 17:46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城晚报2019年8月21日)

援外医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良好的医风、精湛的医术为国家在国际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我市援外医生在异国他乡用医者仁心撒播大爱火种,用精湛医术托举生的希望,以不畏艰苦、救死扶伤的高尚精神完美阐释“大爱无疆”的真谛。 

全力以赴  精心诊治数千人次 

去年6月,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锋、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崔恒锋、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刘鹏、儿科副主任医师李静组建的中国第14期援圭亚那林登点医疗队,跨越洲际奔赴受援国,全力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 

初到圭亚那的一天夜里,外面下着倾盆大雨,第14期援圭亚那驻林登点医疗队队长王锋在睡梦中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病房里一位14岁双胞胎产妇羊水破了,胎儿未足月且胎位不正,亟待急诊手术,当地的值班医生无法处理,急需中国的援外医生到场增援。接完电话,王锋立即叫醒崔恒锋、刘鹏和李静三位队员,他们冒着大雨奔赴医院;圭亚那卫生部部长劳伦斯女士正在给林登医院全体医疗人员开会时,该院轮转医生阿彻赶到会场,小声告诉援外医生崔恒锋,急诊处有位颈部外伤大出血的病人急需抢救。崔恒锋急忙赶往医院,他不等车子停稳,就跳下车冲进急诊抢救室。 

这一幕幕是市三院援外医疗队员们工作中司空见惯的场景。在援外的一年时间里,援外队员们克服当地天气炎热、语言不通、药械缺乏、疾病困扰、缺医少药等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工作条件,以精湛的技术、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无私的情怀奋战在援外医疗一线。没有辅助检查,就依靠更仔细地体格检查;没有超声医生,就自己摸索学着做;没有做过截肢手术,就参考视频资料学着做;没有儿科、妇科用药,就从国内带过去…… 

在这一年里,队员们共开展手术458台、实施麻醉640台、抢救急危重病人82例、开展新技术10项、接待门诊病人3686人次、住院病人2449人次,为圭亚那中资机构、华侨华人提供医疗保健和体检服务上百人次,被央视及圭亚那主流媒体报道近10次,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团队协作  技术精湛同行点赞 

林登点医疗队的4名援外队员都是从市三院选拔的优秀医生,在国内做手术时都会有专职助手从旁协助,来到圭亚那后只能靠自己“单打独斗”,医学专家变成了医学“杂家”。“林登医院的医生很少,有的科室有一两名本国医生,有的科室全部由中国医生支撑,繁重的救治任务就落在了我们头上,而且无论多晚,我们都得第一时间出诊。”王锋说,现实要求援外队员必须什么都得会,什么手术都能做,因而工作量巨大。 

一天凌晨4点,崔恒锋接到刘鹏电话,王锋正在为一名剖宫产术后一月,因子宫切口感染裂开而引起急性大出血伴休克的年轻妈妈进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患者盆腔严重粘连,肠管、膀胱、输尿管均粘连于子宫,且切口处感染严重,急需他协助共同完成手术。崔恒锋很快赶到手术室,考虑到患者年仅19岁,他们决定尽量保留她的子宫,对原切口进行修补缝合。王锋与崔恒锋一起,先切除子宫切口处坏死组织,但由于感染,子宫下段肌层组织炎性水肿,缝合时切口反复裂开,修补非常困难,若修补失败,只能切除子宫。关键时刻,崔恒锋提出将缝合肠管的手术技巧运用到缝合子宫切口上,去除缝合线上原有的粗针,改用小圆针;同时改用U形、褥式等多种缝合方法缝合切口。采用了这一创新手术方法后,他们终于保住了患者的子宫。 

当地的一位黑人小伙,因车祸造成右手支配中间三根手指的肌腱断裂,需进行肌腱修补术。该手术通常选择全身麻醉,但患者感冒咳嗽、咽部红肿,如果全身麻醉需要气管插管,容易导致肺部感染、气道痉挛梗阻等并发症,如果等感冒痊愈后手术,肌腱回缩不仅会增加手术难度,也会影响病人手指功能恢复,甚至落下残疾。接诊医生找到援外医生刘鹏,希望中国医生能想出两全其美的办法。 

刘鹏认为该患者可实施局部麻醉,从患侧臂丛神经阻滞麻醉,不需气管插管和使用大量的静脉麻醉药,只需麻醉右上臂神经即可,且手术过程中病人完全清醒,可以配合医生的指令活动手指,便于观察手术效果。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刘鹏沉着冷静地用手指摸清患者腋窝处动脉的位置,避开动脉刺入腋鞘,再将局麻药推入。患者右上肢很快麻木,痛觉消失,骨科医生顺利完成手术,术中患者清醒,但没有疼痛。术后病人的手指功能恢复良好,他非常感谢刘医生保住了自己的三根手指,林登医院的同行连连夸奖中国医生技术精湛。 

倾情援外  当地患者有口皆碑 

一天,林登医院儿科接收了一个出生仅21天,体重3.2千克的新生儿,患儿较出生时体重减轻0.3千克,两周前开始咳嗽、不吃不哭,两天前出现低热惊厥,病情十分凶险,被诊断为“新生儿败血症合并细菌性脑膜炎”和“新生儿肺炎”,几家医院都不肯接受治疗,听说林登医院有中国医生,孩子母亲抱着一线希望前来寻诊。 

患儿送来时病情超过了两周,已经并发化脓性脑膜炎。由于林登医院没有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援外医生李静只能根据工作经验开药。对于新生儿败血症,抗生素及时足量使用非常关键。考虑到患儿情况,她决定用特殊使用级抗生素——万古霉素,林登医院没有此药,李静就拜托医务科科长到其他医院去紧急调药。给患儿用药后,为及时观察病情,两个星期来,李静就扎在病房里:孩子不会吮吸,她就给孩子插胃管定时打奶;医院没有心电监护仪,她就每隔一小时为孩子监测一次生命体征。在她的细心看护下,孩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慢慢康复了。 

出院前,患儿母亲眼含热泪地拥抱住李静,她不停地说:“感谢你,中国医生!中国医生,天使!”。 

在林登,倾情援外的中国医疗队员凭借高超的医术和奉献精神,赢得了当地人民的爱戴和敬重。“每次去查房时,患者们都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有时还会将水果、糖果塞到我们手里。每当看到他们信任的目光,我就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来挽救他们的生命、减少他们的病痛。”王锋感触颇深。 

林登医院有个外科内窥镜中心,以往只有中国医生能做腹腔镜手术,但由于对手术器械要求高,手术室配合度不够,因此腹腔镜手术开展的并不广泛。自从崔恒锋到普外科后,他有技术有耐心,手把手地倾情培训当地医生和古巴医生。在他的带领下,林登医院仅半年的腹腔镜手术量就超过以往全年的数目,腹腔镜下胆囊切除率从过去的不足30%到超过50%,数量跟质量均有了大幅度提升。在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的同时,崔恒锋还开展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肠管修补术,并多次和妇产科合作开展联合手术。 

林登医院妇产科的医生来自中国、美国、古巴等不同的国家,大家工作年限和能力不等,对很多疾病的诊疗方法都不同,在工作中容易产生矛盾。王锋发现这个问题后,主动与医务科长联系,开展每日查房前的病例讨论和手术次日的经验分享,让大家各抒己见求同存异。该措施实施后,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合作开展了很多复杂的手术。在参与科室管理的同时,王锋还针对院内感染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建立外科手术消毒制度,同时加强院感知识培训,科室手术切口感染率很快便从以前的5%下降到了2.6%。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