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不远万里的生命使者 ———听我市援外医生讲述救援故事(二)

发布日期:2019-08-28 17:42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阜大众报2019年8月28日)

援外医疗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在援外期间,我市医疗队员们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了种种困难,不远万里做生命的使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为受援国人民提供了专业的医疗服务,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赞誉和人民的信任,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援外医生邹国友——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圭亚那医疗条件比较落后。由于车祸造成的膝关节脱位或髋臼骨折等病症的手术治疗在当地是空白,本地医生不会做这类手术,很多病人因此被耽搁,落下了残疾。”作为中国第14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邹国友在援外期间,几乎承担了这类手术。每当遇到复杂、难度高的手术,他都是主动作为,挑起担子,用精湛的技术,为当地百姓解除病痛,得到了受援医院和患者的好评。 

邹国友是江西人,2011年作为外来人才引进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在圭亚那开展援外医疗工作的一年里,邹国友接诊病人200余人次,开展手术150余例,填补了当地医院骨科髋臼骨折复位内固定术、膝关节韧带多发损伤重建术、胫骨平台后柱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髋关节外科脱位术等多项技术空白。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邹国友不仅救治了众多患者,也为当地带来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理念,帮助完善学科建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用精湛的医术继续谱写了“中国援外医生”的新篇章。回国的前一个月,乔治敦医院骨科加急把预约的髋膝关节手术提前安排,并且要求在邹国友的协助下由当地乔治敦医院骨科医生主刀完成,真正做到了为受援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初衷。 

“过去的这一年人在国外,家里的事都顾不上,多亏了家中的老人和妻子体谅,他们辛苦了,非常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邹国友感慨说,他爱人是肿瘤科医生,也非常忙碌,孩子还在上小学。援外之前,他说服了家中的老人、妻子和孩子。“在圭亚那,虽然忍受着远离家乡、想念亲人的思念与寂寞,但是我很自豪、很光荣、不后悔。” 

援外医生王飞——绿色疗法海外实力“圈粉” 

2018年6月,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王飞随中国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来到马耳他,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马耳他四面环海,气候多湿,关节疼痛类疾病较为多见。因中草药在当地没有被立法,只能运用中医外治法诊疗。在不能口服一切药物的情况下还要保证疗效,王飞所在的医疗团队开展了包括针刺、推拿、拔罐、按摩、艾灸、穴位放血、药物外敷等一系列外治方法。这些方法疗效确切,无毒副作用,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绿色疗法”。 

“当地一些患者认为浑身插满银针像是一种体罚,很多人第一次来都是抱着好奇的态度,但往往一个疗程下来,就会对中医刮目相看。”王飞说。 

“有一次,一位定居在马耳他的73岁德国老人,拄着拐杖走进地中海中医中心时,四肢远端红肿绷急光亮已有4个月,老人告诉我,他一直口服西药无果,病情逐渐加重以致不能行走。”王飞说,他通过大胆尝试,运用针灸、放血、蛇药外敷的方法进行辩证治疗,经4次治疗最终使患者康复。“老人也由中医尝试者,变成中医粉,极力向身边的人推荐中医。” 

像德国老人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中医治疗仿佛是一块磁铁,深深吸引着当地民众,很多人成为“中医粉”。不少市民甚至周边国家的居民也来到马耳他,就是为了让中国的医生给他们看病。 

马耳他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关键节点,在马耳他推广古老中医药,对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有着积极意义。除了日常的诊疗工作外,王飞利用业余时间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在省卫健委的领导下,他与队员一起,成功举办“仁心仁术中国传统医学马尔他展”、第一届中马中西医学术交流会,受到广泛好评,充分展现了“白衣外交官”的风采。 

“不管是在门诊还是义诊,我们都只能使用中药。援外期间,医疗队一年门诊达两万余人次。”王飞说,接到援外任务时他的一双儿女才刚刚满月,父亲做完胃部腺瘤术不到3个月,在家庭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毅然决定到异国他乡救死扶伤。“作为海外中医人,我时常告诫自己,要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传播大爱——中医,让越来越多的马耳他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马耳他百姓受益。” 

援外医生安静—— 中医针灸传递跨国友谊 

安静是盐城市中医院针灸脑病科副主任医师,2018年6月前往马耳他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她让古老的针灸疗法得到外国朋友认可,用精湛的医术传递着跨国友谊。 

“在马耳他的一年里,我们除了做好临床医疗工作,还进社区、开讲座、送义诊,推广中医文化,让许多外国人了解中医,从而了解中国文化,加深两国友谊。”8月16日,在盐城市中医院,安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医疗队在马耳他有三个工作地点,分别是地中海中医中心、马耳他圣母医院、格佐岛总医院。”安静说,地中海中医中心是最主要的阵地,针灸疗法凭借着不俗的治疗效果,很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患者,中国大夫们的门诊预约都是排得满满当当,有的甚至约到了1个月之后。 

在安静救治病人中有一位叫布拉伊科维奇,近十年来,她的身体出现了多种不适症状,尤其是后背疼痛令她深受困扰。“在进行针灸治疗之前,因为背痛不能弯腰,这位病人不得不停止了练习多年的瑜伽。”安静说,然而在针灸治疗九次后,这位病人惊奇地发现自己又可以做瑜伽动作了。“一切的变化都让她感叹针灸的神奇,她开始极力向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推荐中医针灸。” 

“我印象中最深的是一位名叫乐吉亚的修女。”安静说,乐吉亚曾深受双膝关节疼痛的困扰,经过针灸治疗后,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她至今仍然与自己保持联系。在医疗队临别前的一些日子里,乐吉亚多次“不请自来”,捧着一个恒温袋,给安静送去冰淇淋,令安静十分感动。 

“当时马耳他的气温有40多摄氏度,由于交通不方便,乐吉亚从住处到医疗队所在处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安静说,修女本身的穿戴十分整齐,加上炎热的天气和漫长的车程,到达时,乐吉亚已是满脸汗珠。 

“对于一个舍小家别家乡、跨越万里洲际的中国中医师来说,病人对我们的真情实意,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礼物。”安静高兴地说。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