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医师节,他们在忙碌中度过

发布日期:2019-08-20 10:24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阜大众报)

有这么一群人,一年365天,为了他人的健康,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他们就是医师。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医院里的一次次出诊和抢救仍在继续。忙碌,仍是医生过节的主旋律。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盐城市中医院和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走进急诊、病房、重症监护室,随处可见医生穿梭的身影,从他们身上感受“人民健康守护者”的责任和担当。

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医师葛乃航——

手术、门诊和病房间来回切换

8月19日上午8点,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医师葛乃航准时来到医院住院部10楼烧伤整形外科病区。披上白大褂、戴好口罩、拿起病案本,一系列必要而单调的动作之后,葛乃航开始了分组查房,逐一询问病人的情况,还查看了病人的伤口,小到排尿次数,大到创面恢复情况,他都认真询问、观察。正如葛乃航所说:“不能忽视任何小情况,它都可能影响病人的治疗效果。”

“每年夏季,都是一年中相对忙碌的季节,科室的床位早已不够用,已经向其他部门借了病床,我们医生每天在手术、门诊和病房之间来回切换。”葛乃航一边帮不满周岁的患者苗苗(化名)换药一边说,换药是烧伤患者诊疗内容的一部分,其他科室换药只需10至20分钟,而烧伤科病人换药都需要半小时,遇到烧伤面积较大的,换一次药甚至要一小时以上。

“有时候医生轻轻一碰,患者就疼得哆嗦,遇上不能理解的亲属便会把怒气撒到医护人员身上,可他们不知道,人的神经末梢最为灵敏,烧伤越轻越疼,如果不疼便是深到肌肉和骨骼,反而不是好事啊!”葛乃航无奈地笑道。

在监护室里,两位因液化气爆炸受伤的老人,四肢及面部烧伤面积达60%。在换药过程中,葛乃航小心仔细地帮老人清理、消毒,重新上药包扎。患者的创口或多或少会跟敷料有一些粘连,撕开旧纱布前,医生都会用生理盐水进行打湿淋透,等表皮软化以后再慢慢扯开来。虽然持续近一小时的换药,但葛乃航的动作依然轻柔,还不忘笑着安慰患者:“恢复得非常不错,这和长庄稼一样,急不得,你们家属也要有耐心啊。”

“我们是兴化人,原本要去泰州医院的,但别人推荐来盐城,真的来对了!”站在一旁看着葛医生换药的患者女儿激动地说,这两天爸妈恢复得不错,已经不怎么出血了,每次换药葛医生都特别耐心,还安慰妈妈说新长出来的皮肤会更漂亮呢!

“病人把性命托付给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对我们医生来说,患者的康复是我们最开心的事。”葛乃航表示。

盐城市中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朱红林——

随时准备和死神搏斗

8月19日上午,在盐城市中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各司其职,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急诊室是医院最危急的科室,每次抢救时床轮子接触地面的急促声在急诊大厅响起,都意味着一场与死神的搏斗即将开始。”

从事急诊工作20年的急诊重症医务科主任朱红林说,急诊科医生是最勇敢的战士,必须随时做好准备和死神搏斗。

当日早上7点多,朱红林早早来到医院,准备开始新一天紧张的工作。“我们平时工作都是高负荷地运转,要先去ICU查房,看看病人的生命体征,这涉及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操作。”朱红林说,目前ICU有10张床,9位病人,他每天早上都要详细观察了解每一位病人的病情。

作为急诊科医生,朱红林每天要面对各种复杂病症的患者,并且迅速做出反应,为每一位急重症患者争取宝贵的治疗时间。“之所以说随时要准备着,是因为在这些年里,我遇到突发交通事故的、坠楼的的重症患者,很多都在夜里、假期。”朱红林坦言,“ICU的病人都是特别危重的状态,我能深刻地感受到病人和家属那种求生的欲望,而我能做的就是跟死神搏斗,把患者的命拉回来。”

今年1月份,在门诊4楼,一男性患者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正在忙碌的医护人员立即跑了过去,紧张的气氛一下子涌了上来。朱红林接到通知后立即“百米冲刺”赶到现场指挥,吸氧、连接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替换进行心肺复苏……一个抢救小组瞬间组成。“遇到突发事件时,我们来不及思考,目的只有一个,抢救患者。”朱红林说,经过近一个小时抢救,最终该男子被他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朱红林认为,国家设立医师节,有助于医师社会地位和职业责任感的提高。

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邹其银——

为病人守护生命的希望

8月19日早上8点,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邹其银换好衣服,来到病房,医生、护士们正在进行交接班,交代昨天夜里病人的情况。

“ICU里的病人病情重、变化快,一天24小时都要有人值守。因此两班医生交接非常重要,所有的信息要做到巨细无遗。”交完班,邹其银带领医生们开始查房。目前,重症医学科有10名重症病人。

“这个病人刚切了气管,每两个小时要给他吸痰。ICU多为昏迷病人,护理人员要每隔两小时给病人翻身拍背,防止褥疮发生。”邹其银认真查看监护仪上的数据。“每天都要了解病人的肝肾功能、凝血功能等,密切关注病人的生命体征,每天的病情都要进行分析评估,讨论下一步的治疗方案以及是否需要调整医嘱。”

很多患者能够转危为安,与ICU医护人员辛勤付出是密不可分的。“一个多月前,这位患者从高处坠落,送到我们这儿,病情极其危重,浑身是伤,脏器破裂出血,骨盆碎裂,身体多处骨折,幸亏脑袋没有受到大的创伤。”邹其银说,“这位病人被救回来不容易,可真算是我们从死神手里抢过来的。要过的关很多,早期先保命,再过脏器出血关,后期防止感染,恢复各种脏器功能。直到上个星期二,体温才完全降下来,症状好转,目前生命体征稳定,恢复得很好。”

“这位病人牙疼,吃了镇痛类药物,由于药物敏感,出现了休克,浑身红疹,背部、腹部等部位的皮肤剥脱。”邹其银说,“上个星期二来到我们这儿进行治疗。经过抗过敏、止痛等治疗,增加她的免疫力。目前生命体征稳定,血压也上来了,情况开始好转。”

“ICU收治的大多是生命垂危或具有潜在高危因素的患者,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他们被赋予了更多的希望。”邹其银作为一名ICU专业医生,随时处于备战状态,“要为病人守护生的希望,如果这是一场战役,那我必然要尽全力去为病人赢下来。”

盐城援疆医生周祝兰——

忙得半天顾不上喝水

一阵秋雨一场凉,远在盐城4500公里之外的新疆察布查尔县山区已经降下皑皑白雪,在这里参加援疆的6名盐城医生也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与家乡的同行们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坚守岗位是他们庆祝自己节日的唯一方式。

察布查尔县地处西北边陲,医疗条件相较内地有着不小的差距,对于当地各族群众来说,“江苏援疆医生”就如同金字招牌一般口口相传。8月19日一整天,包括周祝兰在内的6名盐城援疆医生格外忙碌,上午在察县中医院义诊,下午远赴山区送药下乡,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和5名同事一样,来自东台的周祝兰一大早便来到供职的察县中医院,身为肛肠科医生的她,当天负责在义诊服务台接受患者咨询。

得知援疆专家在院内免费义诊,前来看病的当地群众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便将服务台围得水泄不通,周祝兰耐心地解答着每一名患者的疑问,忙得半天都顾不得喝上一口水。

由于受到饮食习惯的影响,当地群众肛肠类疾病较为多发,苦于医疗条件所限,很多少数民族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致使病情越拖越重。2018年8月初,作为江苏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的周祝兰初涉察县,便了解到当地缺乏肛肠手术医生的现状,有了压力就有了动力。

“刚来时,做完一场手术,竟然还发生要向其他医院去借术后消毒用品的情况。”回想当初,周祝兰感慨说,科室从过去一年做不到两次手术,到现在仅半年就做了二十多次。据悉,就在前一天,周祝兰还连续完成两场手术,为两名哈萨克族老人解除了多年的“难言之隐”。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受惠,形成良性循环,我认为这才是援疆的意义。”在周祝兰的带领下,医院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医生走上了手术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