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政策解读

《盐城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推进方案(2019—2023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8-01 16:59 [ ] 浏览次数: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

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石,是实现居民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基础保障,是深化医改、推进健康盐城建设的核心内容。为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城乡居民看病就医的可及性和获得感,市卫生健康委、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医保局八部门联合制定了《盐城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推进方案(2019—2023年)》。

二、文件包括哪些内容

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卫生事业发展理念,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提出了 22条具体政策。

实施创新举措,让基层人才“引得来”。适应基层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每两年一次调整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落实全省基层卫生人员公开招考统一笔试制度,笔试成绩在当年度内全市有效。符合招聘条件的应聘人员中,各地可不再另行组织笔试,直接根据全省统一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数。在保证卫生执业准入要求的前提下放宽报名条件,可不设开考比例;招聘全科、妇产、儿科、公卫、中医、康复、精神等紧缺专业的可以简化招聘程序不经笔试,采取面试、校园招聘、现场考核等方式直接考察确定体检人选。

提高待遇,让基层人才“留得住”。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综合考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因素,合理核定其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使其与当地县区公立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水平相衔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自主调整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完善分配办法,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等医务人员倾斜;大中专以上学历医学类毕业生到乡镇以下卫生事业单位工作的可提前转正定级,届时薪级工资高定一级。合理确定乡村医生定额补助标准,按每个村卫生室平均每年1.5万元左右,将村卫生室水电、通讯、网络等日常运行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提高乡村医生基本药物补助标准,明年达每人2万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

强化激励,让基层人才“用得好”。积极开展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社区医院建设,力争5年全市建成20个左右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8个左右社区医院;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拓展医疗服务范围,放宽手术分级管理等限制,加强基层中医药特色诊疗区建设,积极培育建设基层特色科室,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达到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评定为二级(社区)医院;严格落实“盐卫人〔201712号”文件精神,全科医学专业高级职称聘用,单位暂无岗位空缺的可先行超岗位聘用,待岗位空缺时优先将全科医生纳入岗位管理。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基层卫生骨干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制,对实施协议工资的人员不纳入本单位绩效工资实施范围。提升基层卫生人才社会地位,对长期在基层工作且业绩优异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给予奖励,在基层工作满30年业绩突出的由省颁发荣誉证书。从今年起,县级医疗卫生单位新提拔的干部原则上须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职或挂职工作经历。

注重教育,让基层人才“培得实”。鼓励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引导优质生源申报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加强与培训院校沟通联系,将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学业测试成绩、综合表现等列入入职定编的参考依据。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将临床医学类农村订单定向本科毕业生全部纳入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高职(专科)毕业生全部纳入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符合转岗条件的临床医生参加全科专业转岗培训。鼓励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医师培训后增加注册1—2个紧缺专业执业范围。

鼓励下沉,让基层人才“联得上”。引导医联体内龙头医院医师到医联体内其他医疗机构开展诊疗活动。严格执行城市医生在晋升副高职称前必须到基层服务的制度规定,服务基层情况进行公示。以信息化手段,通过建立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影像会诊中心、临床心电会诊中心、临床病理诊断中心等远程医疗中心,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立二、三级医院之间的优质资源共享。多举措鼓励支持二、三级医院在职骨干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医生工作室,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经历可视为医师专业技术职称晋升前基层服务经历。鼓励公立医院的在职、退休医师个体或合伙在城乡基层开办诊所、门诊部,其设置不受医疗机构规划布局限制。大力推动卫生人才的互联互通,促进全市形成各级医疗机构卫生人才梯队联得上的良好格局。

三、如何推动文件贯彻落实

《盐城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推进方案(2019—2023年)》在每项措施后都明确了负责部门。要求各地区尽快制定出台具体工作推进方案,细化工作任务,鼓励各地积极改革探索,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进展滞后、未实现卫生人才强基工程任务目标的实施问责,确保政策全部兑现,取得实效。

原文链接:http://www.yancheng.gov.cn/art/2019/6/27/art_13184_3139361.html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