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108名专家“坐镇”指导伤员救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28 08:58 [ ] 浏览次数: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公众号  3月27日)

响水"3•21"爆炸事故后的救治工作,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国家和省卫健委第一时间调集优势医疗资源,一批又一批院士和专家纷纷赶赴全市各大医院抢救伤员,通过实行“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等救治措施,部分危重病人病情渐趋稳定。

事故发生后,来自省人民医院、中大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65名专家陆续赶到响水和盐城指导并参与救治。协和医院、北京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知名医院也抽调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16名顶尖专家驰援。根据后续治疗需要,国家和省再次增派4批次专家来盐参与救治工作。今天上午,记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正在重症医学科和神经外科查房的励建安教授。

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 励建安:“我刚在ICU也是这样说的,直接拔(尿管),然后过三到四小时,如果没有大量输液的话,四个小时左右做一次间断导尿。”

患者家属 曹玲利:“刚才专家过来给我讲,我老公的导尿管跟胃管就是说慢慢的可以拔掉了,然后他说之后的康复会很好的,我们作为家属听了之后也非常的开心,很放心。”

励建安是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今天下午,他又来到市第三人民医院继续查看病人病情。他介绍,一些病人按照评估制订的方案,已经可以开展康复治疗。

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 励建安:“这些伤员最后的转归应该会是非常好,就是回归社会我看过的都没问题,那么现在就是怎么加速康复过程,让它达到最好的程度。所以这次救治应该是及时的,我们相信会取得非常好的结果。”

根据救治需要,先后参与盐城救治的国家和省级专家共计108名。针对危重症和重症伤员,他们被分为重症组、急诊中毒组、创伤骨科组、烧伤组等专业治疗组,通过实行“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方法,对重症、危重症伤员进行逐一会诊。

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张国培:“每天得到国家的救治专家组,包括我们江苏省救治专家组,比如我们国内有名的中大医院的邱海波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的杜斌教授,他们会经常来诊治这些危重病人,通过前期的处理,我们有部分的危重病人,生命体征已经平稳,转到普通病房。”

此外,通过采取驻点和巡回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不同专业专家组成工作小组分区包干,建立每日进行疑难、危重症伤员的专家讨论制度,同时重点对ICU、神经外科、烧伤科、骨科收治的重症伤员及早介入伤员康复。截至目前,专家组共开展康复评估人次278人次,指导床边康复活动人次约500人次,开展康复治疗300人次。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