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所>法律实务
2019版公共场所卫生标准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简介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公共场所卫生系列标准,由国家标准委于2019年4月4日发布,2019年11月1日实施。

公共场所系列卫生标准,由GB/T18204《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GB37487《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GB37488《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9《公共场所设计卫生規范》和GB/T37678《公共场所卫生学评价规范》5项标准组成。今天,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作一简介:

一、《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的变化

1、细化了公共场所经常性卫生要求。

2、增加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从业人员卫生要求的内容。

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的主要内容

(一)基本卫生要求(共16个方面)

1、物品配置;2、物品储存;3、公共用品用具;4、通风换气;5、空调设施;6、生活饮用水;7、游泳池水、沐浴用水;8、卫生相关产品;9、卫生专间,包括:公共用具清洗消毒间、清洁物品储藏间(备用品库房)、公共用品洗涤房间(洗衣房)、烫染发间(区)、卫生间的要求;10、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11、卫生清扫工具;12、工作车管理;13、外送清洗管理;14、病媒生物防治;15、环境清扫保洁;16、标志标识。

(二)卫生管理(共7个方面)

1、卫生管理组织;2、卫生管理制度;3、操作规程;4、证件管理;5、档案管理;6、传染病和健康危害事故管理;7、卫生检测。

(三)从业人员卫生

1、从业人员健康管理;2、从业人员培训;3、从业人员个人卫生。

三、《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执行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该标准为强制性标准。

2、该标准明确了公共场所公共用品用具配置的数量要求,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应实施数量检查。

3、定义中除了列举明确各类公共用品用具类型,还增加了列举产品之外的不完全列举的兜底项目,即“其他用品用具”。只要属于公共场所定义范围的场所中所提供的任何公共用品用具,均需要符合标准要求。     (周国志)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