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女村医蒋桂琴当选“江苏好人” 信守承诺甘当村民“健康管家”

发布日期:2019-11-12 11:31 [ ] 浏览次数:

(盐阜大众报:2019年11月12日)

11月5日,省文明办揭晓10月份“江苏好人榜”,20多年信守承诺甘当村民“健康管家”的女村医、大丰区三龙镇东红村卫生室室长蒋桂琴名列榜单。她告诉记者,现在村民身体不舒服,或者有什么家庭矛盾,都愿意告诉她,把她当成贴心人、知心人。“做群众的‘健康管家’,在农村实现人生价值,很有成就感!”蒋桂琴笑着说。 

  1998年,蒋桂琴从卫校毕业后来到三龙镇斗龙港村,在这个小渔村当起乡村医生。从穿上白大褂的那天起,她就承诺“为村民健康负责”。承诺初心固然可贵,但还需要更精湛丰富的医疗技术和本领,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她挤出时间参加函授学习并顺利取得执业医师资格,逐渐成为渔村“全科医生”。 

  很多村民有不良的生活习惯,缺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对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认识不够,“小病变大病,大病变重病”的情况经常发生。蒋桂琴从源头抓起,一到村里就展开各种疾病预防知识宣传,与村民“面对面”唠健康,发现不少村民有隐性疾病。“蒋医生是个‘百病通’,有情况找她问问。”这是村民对蒋桂琴最初的认识。 

  慢慢地,村民发现这位蒋医生只要村民有需要,路再远夜再黑,都会赶过去。在蒋桂琴的行医生涯中,出诊过多少次,为多少村民看过病,为多少户解决过问题,连她自己也无法记得清。她只知道,接到村民电话,就得往病人家里赶。村民陈恒泉的老伴患有阻塞性肺气肿,常年卧床吸氧。有一次,老伴呼吸严重不畅,看着外面下雨不方便出门,陈恒泉就试着拨打蒋桂琴的电话,没想到她不顾7个多月的身孕,骑上电瓶车就往病人家中赶。在途经一段泥泞路时,蒋桂琴不慎滑倒在路边麦地里,浑身湿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起来,但仍坚持赶到陈恒泉家里,及时为病人治疗。 

  “看病难看病贵”是农村百姓的“心头痛”,“小病不出村”一直是他们最为迫切的期盼。 

  2013年9月,大丰区成为国家级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重点联系县(市、区),并在全国率先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蒋桂琴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试点村医生之一。 

  “要做就做最好。”文静的蒋桂琴骨子里却有一股犟劲。她和同事们多方面请教专家,在大丰卫生局、三龙镇卫生院的指导支持下,设计11种类型的个性化服务包,慢性病患者每年只需交100元基本服务费。当时村民不理解,也不愿意接受。蒋桂琴就先从自己的邻居、亲戚、朋友开始做工作,面对面宣传签约服务的好处,跟他们一起算“签约账”,很快就得到村民们的支持。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不到一个月,全村有217户成功签约个性化服务包,占总户数20.3%。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得到村民的认同,签约后的群众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全村4216名居民的健康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村民盛玉祥高兴地说:“我花100元,买到自己的家庭医生!”当年,原国家卫计委专家们评价说,三龙镇斗龙港村的做法是农村医疗卫生改革的一座里程碑。 

  2016年,蒋桂琴被调到三龙镇东红村,从事签约服务与居家养老相结合服务试验。蒋桂琴认为,全面达小康,百姓的身体健康是其中重要一环,她在村里建起4个健康监测点,就近服务高血压等重点人群。同时,给11位签约服务的老人配发手机,随时掌握老人们的健康状况,老人有什么需要也可以随时联系村卫生室的医生。在记者采访中,村民韦冬元说:“不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村民身体不舒服,蒋医生随喊随到,见到蒋医生心中就踏实了。” 

  蒋桂琴因成绩突出,2017年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