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预防接种门诊建设领跑全省

发布日期:2019-10-16 17:23 [ ] 浏览次数:

10月15日,全省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盐召开,观摩我市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服务现场,推介盐城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经验。截至目前,全市166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中已达标155家,达标率93.37%,其中有5个县(市、区)已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全覆盖,推进进度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开展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事关预防接种安全和服务质量,事关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以来,市卫健委坚持关口前移,一着不让,强势推进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高标准建设预防接种门诊。将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纳入城市建设和医卫机构设置规划中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地设计建设方案,加强对门诊建设各环节、全过程的指导,确保流程合理、布局科学。5月份以来,全市新改扩建接种门诊29家,对标整改114家,目前均已达标。突出人性化设置,配置哺乳室、婴儿整理台,添置儿童娱乐玩具,提供老花眼镜、雨伞等便民服务,使儿童和家长在门诊获得更加安全、温馨、舒适、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二是全流程质控疫苗和预防接种。今年以来,各级投入3000万余元建设全市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全市166个儿童接种门诊率先在全省实现“疫苗管理子系统”,“冷链监测子系统”,“儿童预防接种子系统”,“成人预防接种子系统”,“全程追溯子系统”这五大系统,创新预防接种服务模式,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中,各个接种门诊增添双面屏健康询问系统、知情告知电子签核系统和接种台的信息播报系统,新建预防接种音视频监控系统、冷链设备温控外部显示系统,电子健康询问诊等七大功能使用率100%。我市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三是开展免疫规划便民惠民放心工程。通过开设常年门诊、延长服务时间、推行精准预约、推行个性化服务、拓展信息化应用等“十大举措”,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优质有效的接种服务。在苏中苏北率先将水痘疫苗纳入地方免疫规划,我市在苏中苏北率先将水痘疫苗纳入地方免疫规划,从7月1日起,为全市适龄儿童提供水痘疫苗免费接种,切实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全市已接种2.5万剂次。

会上,与会代表参观了盐都区盐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亭湖区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盐南高新区伍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考察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和预防接种新系统的建设与运行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周明浩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健委主任徐杰陪同参观,陈旭东副主任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