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学、议、行”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01 14:08 [ ] 浏览次数: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市卫健委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学、议、行”活动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初心使命,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切实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9月30日下午,我市召开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暨卫生健康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学、议、行”活动部署推进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正秀出席并讲话。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徐杰,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建江分别就廉政风险防控及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友根主持会议。

      近年来,市卫健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群众健康需求,积极实施市一院重心南移、市中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市妇保院整体搬迁、市口腔医院改造及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和推进全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三年行动计划和全民健康体检等系列惠民利民举措,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彰,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全市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然而,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相比,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工作还有较大差距,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仍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尤其是医药购销领域的廉政风险问题比较突出。为全面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坚定不移转作风,增强群众获得感上见成效的目标,市卫健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学、议、行”活动的实施方案》,以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管理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为重点,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学、议、行”活动,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贯穿于卫生健康事业始终,着力构建符合卫健行业实际的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如何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学、议、行”活动?徐杰要求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载体,硬化措施,统筹推进,充分认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卫健系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整治行业不正之风的关键环节。要抓深专题学习,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成果,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不断深化广大干部职工风险防控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要抓准分析评议,聚焦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把准权力运行脉搏,找准内部管理风险,推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形成严密规范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抓实整改落实,将落实整改措施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的全过程,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落实,不断增强风险防控实效。

      面对群众负担大、反映强烈的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徐杰强调要以廉政风险防控“学、议、行”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全面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确保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要实行全流程监控,实行高值医用耗材院内准入遴选机制,完善分类集中采购办法,规范高值医用耗材的临床应用,切实加强医疗机构内储存环节管理,建立内部医用耗材信息管理制度,保证高值耗材全过程信息的可追溯性。要聚焦重点部位,聚焦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和骨科高值耗材,突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加大治理力度等综合手段,集中治理,以点带面,逐层突破,努力形成“不想腐、不敢腐”的行业氛围。要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完善高值医用耗材使用院内点评机制,严格落实药品耗材使用超常预警机制,开展对医务人员单一品牌高值医用耗材使用、单台手术高值医用耗材用量情况监测分析,其分析结果与岗位绩效考核挂钩,并对出现异常使用情况的人员进行约谈。

      刘正秀指出,医疗卫生领域事关千家万户,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于规范从业行为,减轻群众负担,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学、议、行”活动,坚决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要正视当前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照上级部署,精心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聚焦难点重点、突破关键环节,坚持即知即改、查纠存在问题,稳中求进、标本兼治,推动整治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协同监督,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卫生健康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向善向好,更好地造福全市人民。

      会上,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建江作了《加强部门联动、主动作为担当,不断推进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取得新进展》的讲话,阜宁县卫健委交流了前期廉政风险防控活动开展情况,相关同志就合理用药监管、医用高值耗材和药品采购使用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廉课讨论和评议。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关闭